他山之石---浙江大学健全学术委员会制度加强教授治学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 2016-04-26   作者:   浏览次数: 1859

    浙江大学积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构建以学术为基石的大学学术治理结构,建立和完善学术委员会制度,扎实加强“教授治学”的实践探索。

  建立健全学校及学部、院系学术委员会,形成系统完整、层次分明的学术管理体系。组建成立新一届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由35位来自各学科领域的专家教授组成,现任校领导不再参加学术委员会。发布《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明确校学术委员会是学校最高学术组织,对学校学术领域重大事项进行审议、评价、咨询和监督。优化学部制改革,制定《浙江大学学部章程(试行)》和《浙江大学院系学术(教授)委员会规程(试行)》,明确学部的定位职能以及院系学术委员会的职责,充分发挥学部在学术分类管理和教授治学中的作用,激发院系等基层学术组织创新活力。

  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为学校学术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意见。校学术委员会积极行使学术权力,在学校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划、“985工程”建设和“2011计划”等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以及院系设置与调整等学校学术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形成了学校学科建设《专题研究参阅》等意见和建议,供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参阅。积极承担学校委托的学术咨询事项,提出明确的意见。召开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学校学科建设分析会,听取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关于人才队伍建设、本科生教育、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报告和学部及部分院系的学科发展分析报告,对学校学科建设现状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形成《浙江大学有关学科建设基本情况报告》,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学科交叉研讨会,为学校进一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提供决策参考。

  开展校学术年会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2013年,校学术委员会组织开展以年度十大学术进展评选、学术年会高端专家报告会、《学术年报》编印为主要内容的浙江大学学术年会系列活动,营造校园追求真理、尊重学术、客观公正、民主包容的良好氛围。十大学术进展评选活动在专家评审基础上,开展全校师生网络投票活动,评选出“年度十大学术进展”、“年度十大学术进展入围奖”以及“最佳关注奖”,展示学校学术水平和研究实力,促进全校师生关注学术、了解学术、接近学术。学术年会邀请15位国内外高端专家、院士举办十余场场报告会,师生良好互动,学术氛围浓郁。编印《浙江大学学术年报-2012》,概要总结学校年度学术建设情况,介绍入选的十大学术进展和入围项目。